廖琴芬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个人简介 更多>
廖琴芬 经理
预约咨询
执业证号:00001832020000002021017498
所属机构: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地区: 江苏 无锡
关注我:
微信
廖琴芬的名片
轻松存手机
保险资讯
因销售少说一句话,保险公司竟输了官司!
2022-12-13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0

  销售人员堪称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间的“桥梁”,许多消费者与保险公司的交际也源于这些销售人员。也就是说,销售人员的专业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保险争议是否会出现!下面小沃来分享一个“因销售少说一句话,保险公司竟输了官司”案例,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多多留意。

因销售少说一句话,保险公司竟输了官司!

  2019年7月,郑女士为丈夫余某在某保险公司投保一种医疗保险,保险期为2019年7月15日起至2020年7月14日止。

  投保时,APP投保单上载明一条责任免除条款,表明从事船舶、矿井开采、建筑这些特殊行业的职业不属于承保范围。

  保险销售代理人员在询问确定余某身体健康没有疾病情况下,代郑女士在其手机APP上操作帮助其投保,并让郑在电子投保单上签字。

  2020年1月,余某生病住院,被诊断患有食管中下断鳞癌,先后在多家医院治疗,国家医保统筹报销后,花费医疗费用85067.05元。

  余某出院后,要求保险公司赔付相关费用,没想到,他被拒赔。保险公司的理由是:余某从事职业为建筑业“钢筋捆扎”,非保单约定可参保职业范围,投保时未向公司如实告知,拒绝赔付。

  其间,余某也找到保险公司理论,然而双方一直没有协商成功。

  2020年8月,余某将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庭审当天,保险销售代理人员作为证人出庭,证实保险是工作人员帮助郑女士在手机APP上操作购买,郑女士在电子保单上签字。购买该保险有健康调查问卷,其仅向郑女士询问余某有没有生过病,并没有向郑女士说明从事建筑行业等职业拒绝投保或存在责任免除的情况。

  法院审理认为,依据法律规定,虽然订立保险合同时,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但是,保险人对于格式条款负有说明的义务,尤其是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应尽到提醒注意义务,并对条款内容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出或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

  在本案中,涉案保险是通过手机APP投保,投保时的投保单(含特别约定)、个人医疗保险条款(B)款都属于格式条款,在投保人郑女士投保时,保险公司应尽到提醒注意义务,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当庭作证,说明在投保时并没有向郑女士特别说明特殊职业免责条款,且工作人员还认可涉案保险没有职业类别的要求。保险公司在第三人郑女士投保时,没有尽到格式条款的提醒注意和说明义务,应当向原告支付理赔款。

  因此,法院依法判决保险公司向郑女士支付相应理赔款。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平安保险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6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9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